樱滋生活科技

© 樱滋生活科技 | Powered by LOFTER
 

Hevoli's Cinema:

病毒抗体

白色笼罩,你会觉得是至尊的纯净还是枯萎的苍凉?红色灭顶,你会觉得是明朗的温暖还是死亡的血腥?我只知道,两者拼凑,竟是无比惊悚。

这部电影的主题根源于现代社会大众对明星的追捧,而导演选择表现的是其中病态的部分。创新的是,他并不是选择某一件传得沸沸扬扬的娱乐新闻事件来做一次真相还原,也不是像许多迪士尼青春电影那样为广大追星族创造一个轻而易举便与心中爱慕的明星长相厮守的白日梦,他深入到这些疯狂粉丝的心理层面了解这种思想并以其为基本做了一次夸张想象的探讨。

把抽象的追星病态心理具体化、物质化,变成了一个令观众恐惧的病态世界:粉丝愿意付钱购买明星身上的病毒,肉贩与内部工作人员串通走私明星身上的细胞以此作为培养皿。令观众恶寒的自讨苦吃,这就是《病毒抗体》。

开场5分钟,电影没有交待主人公的名字和任何背景资料,我们只能按照导演的编排循序渐进地故事中他在做的事情去猜测他的职业。于是有了对他的首要印象——面无表情,声音低沉,突出的话语却像催眠曲般让顾客毫不犹豫地掏钱吃苦。他便是贩卖明星病毒的诊所里其中一名医生。

影片的天马行空扭曲化了人的“占有欲”,然而当我们对某一个人或某一件事物有了过分的占有欲,这样的心理不恰恰就是一种病态心理?对别人的迷恋程度达到抛弃自我,羡慕别人的一切深入到每一寸每一分的身体结构,这样的痴迷到底存在何种意义?

电影里最早出现的悬疑便是主人公的身体状况,他的痛苦惊醒、虚弱吃药、颤抖扎针……无一不让观众好奇他是否违反规定偷偷给自己注射了病毒?注射了什么病毒?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一大堆的疑问蜂拥而至。

诊所机器的丢失终于打破了影片持续了25分钟的直线叙述,迎来了第一个转折点。此时,同事因为“走私”而被逮捕让Syd(男主角)得到了亲自到访女明星Hannah家并为其诊断的机会。影片也走进了解开迷雾的前沿。

第三次,低沉却刺耳的音效响起,Syd的针头再次戳进自己的血管——原来,他也是为了财富不惜冒险用自己的身体藏病毒的“走私贩”。身体状况每况愈下,怪异的噩梦来袭,当他的秘密曝光,灾难接踵而至:成为下一个被研究的关注者。

据导演的理念,影片里的每一种病毒都“人像化”,有着独特的扭曲面容,这样的特征影射的正是现代病态追星族的心理扭曲。整个电影的背景色调基于白色,连带人物的苍白脸色以及背景声音的静谧让整部电影都像死一般的静谧。偶尔的响声突响便会引人战栗。   

拥有想分享这部电影的念头并不是出于对其的钟爱,只是出于对其独特主题、视觉效果以及音效的欣赏。导演的个人风格很突出也很另类,只是现代快餐社会让许多观众都养成了无法忍受叙事缓慢电影的口味,再加上影片中充斥着超现实的生物科技元素无法为大众所理解,也注定它只能获得沉闷的普遍评价。


评论
热度(184)
  1.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